跳到主要內容

專班簡介 / 起源 / 夢想家繪製的藍圖-黃一農院士

夢想家繪製的藍圖  

                    黃一農院士口述 黃仕虎 許茹楓訪問,黃仕虎整理

       時間:民國104 年3 月21 日上午 地點:清華大學梅園

      

      倘若,小清華是一株樹苗,愛便是深山中源源不絕的清澈泉水,灌溉了原住民教育這塊土地,讓樹苗日漸成長茁壯。

      八八風災之前,我壓根兒也不曾想過成立原住民專班。未料,八八風災發生了,南台灣滿目瘡痍。清華大學一群充滿熱忱的師生們,毅然決然地組成團體,前往南部救災,當晚我便從學校接到此一消息。但現實是殘酷的,一群大學生空有熱忱與幹勁但沒有資金,能成得了什麼事呢?次日清晨,我決定為這些學生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才六點整,我就拿起電話,一通通地撥給朋友。十萬、二十五萬、五十萬……,一天之內,就籌措了將近一百萬元的善款,用來支持清華的學生們南下救災。

 

      經過這次的天災,我與其他教授們特地調查清華大學的學生裡是否有受災戶。結果赫然發現,一萬多個學生裡竟沒有一位來自災區!我們便開始思考此件事背後的意義,最後發現了一個癥結點:天災多發生在原住民地區。於是我們這一群教授成了夢想家,開始為原住民教育畫一張新的藍圖。

 

      有一句話說:「當你真心渴望,整個宇宙都會幫助你。」小清華從草案提出到正式啟動,僅花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誰也沒想過一個實驗計畫竟能通過得如此迅速。或許是一股熱忱,感動了所有人,才使得大家的愛從涓涓細流匯聚成浩浩湯湯的洪水,沖破了路途上的種種困難。我想,善意正如蝴蝶效應,一個人的愛渲染了每個人心中的那份真摯的情意。轉眼間,經費籌措的問題也迎刃而解。

 

      無條件的愛,是世上最難能可貴的。小清華學生們懷在心中的感恩,就是對專班付出汗水和心力的人最大的回報。我對專班懷著一股盼望,盼望有一天,學生們成為社會上各個階層的靈魂人物,充滿自信地說:「小清華以我為榮。」學生們用團結的力量,繼續為原住民族群的下一代打拼。

      小清華的學生們,今日你可以選擇在此唸完三年,一切都不再與你相干;你也可以飲水思源,用愛繼續守護這塊原住民的土地。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image  image

            與小清華學生在清大教育館見面                      在原民班專科教室向小清華學生講解面試技巧

 

最新消息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