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屏北概況 / 校園規劃

 

本校為國內國立高中唯一的「綠建築」示範學校,從永續校園理念的導入,經由綠建築技術,建立一個注重生態與環境共存的校園,進而發展永續校園網路,營造台灣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整體校園

 

    一、校區總體規劃 

         校區依功能規劃成生活群落區、教學群落區、行政人文群落區、生活運動區等四個大三合院型群落;室內、外教學、活動、行政互不干擾,但又相互支援。

國立屏北高中平面圖   

 

二、開放空間及景觀計畫 

      空間組織結合生態環境-我們在建築物與開放空間之間植入生態林與生態池,作為空間中生 動的軟性界面,使校園猶如記憶中的田園,學生在清晨或傍晚由宿舍前往球場的路上,將經過生意盎然的綠色隧道;游泳池連結了生態池,使人猶如置身湖岸悠遊地戲水。我們認為唯有當人造物同時於內在與外在與自然相契合時,才能感受到美和自在。

生態池

生態池

 

三、生活學習角空間計畫 

   重塑聚集場所-空間所呈現的形貌可以引導人們的行為,因此我們在此塑造了一連串的流動空間,在其中自然形成數個角落認同的聚集場所,改變了現代垂直水平走向的武斷性分割。

師生們可以聚集在屋簷與樹蔭下進行討論,並安全地被包被在一個莊園式的空間氛圍之中,藉此凝聚師生之間的情感與向心力。我們觀想的是一群有理想的青年沐浴在大自然與人性化空間之中教學相長的畫面。

 

  1. 水與綠間的生活院落-生活宿舍區

          宿舍區延伸水池及聚落型態,形成尺度親密且生活機能獨立的宿舍群落,不僅與校園教學區鄰近且以綠林區隔,使師生於「水」與「綠」之間悠閒地生活、討論、互相學習。

 

  1.    如『家』般的教學聚落

         有機群落的教學教室將有機的田園聚落意象,導入校園之教室群落設計,善意的建築尺度與學習角落,使教室群體充滿著親和與向心力,聚落的型態,適當的分散使用頻率,提供一個『不擁擠』且像家庭的學習空間。

校園景觀1

校園景觀2

校園景觀4

 

  1.  自由人文的校園意象

  • 校園中心廣場

         校門入口處的中心廣場,摒除以往軸線式的入口意象,改採開放的的態度,並藉由行政中心、圖書館、體育館及活動中心的串連,圍塑出內聚的校園廣場,並以圖書館作為整體校園之中心意象。

自由意象1

自由意象2

 

  •   遠眺四週的圖書館

          位於校園中心的圖書館,是校園中最高的建築物,除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外,亦可在討論室及視聽室切磋,由此可俯瞰整個中心廣場,夜晚時屋頂更是最佳的觀星場所。

圖書館1

圖書館2

 

重要公告

教師訊息

升學訊息

學生訊息

獎助學金

校外活動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