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綜高Q&A

Q1、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A1.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學術學程與專門學程課 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           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及生涯規劃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           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2. 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學術學程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專門學程升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的路。普通高中的學生則沒有什麼選擇,只有升一般大學校院一條路,若想就業,常須另外習得專業知能謀職。

Q2、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有何不同?

A:完全中學為含國中部及高中部之中學,其高中部部分名額並提供國中部學生直升。綜合高中係指同時設置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藉試探、輔導歷程,輔導學生自由選課,提供學生專精學術導向課程(普通高中課程)或專門導向課程(類同職業學校課程)或兼跨兩種課程的機會,以達成適性發展目標的高級中等學校。

 

Q3、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A: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職重視基礎     學科能力的培養;綜合高中一年級一般科目約佔百分之九十,高職一般科目僅佔百分之四       十七;二年級時,就讀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校院、升科技大學、技術學     院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關的課程。高職的課程因為一般科目較少,       如果發覺志趣不合,要轉科很困難。

Q4、為何要辦理綜合高中課程?

 A:未來的社會是一個資訊化、科技化、國際化、多元化的社會,也是終身學習的社會。因此,       為培育二十一世紀社會所需的人才,在學制、課程、教材、教法與學校設施等方面更應積極       配合更新調整,以加強學生的基本能力與通識能力,培養恢弘的視野與廣闊的思考力。不僅       使每位學生都有世界觀以及第二外語的能力,更要積極陶冶人文精神及職業道德,培養人際       關係、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及運用資訊的能力,以奠定未來終身學習的能力與生涯發展的基       礎。目前高職課程僵化,高中課程太一致化;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       入綜合高中經一年試探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修學術學程升學一般大       學校院、選修專門學程升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       理想。

Q5、綜合高中部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A:本校綜合高中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僅百分之四十由教育部訂定,其他百分之六十課程由                          本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一般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有生涯試探科目,                          介紹生涯規劃職業類別、就業市場需求,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                         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一般大                           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就可以多選修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必                           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需要適性發展                           ,照自己的與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或針對自己的某部分課程加強,故課程設計非常靈                           活。且本校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的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                           變遷的能力,因此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                         使學習生活快樂又充實。

Q6、綜合高中部課程包括那些學程?

                    A:本校辦理「綜合高中」課程,為因應學生不同進路發展所需,除開設自然學程、社會學程等                          二個學術導向學程外,並開設休閒管理及應用外語兩個專門導向學程供學生選擇。學生可以                          就個人志趣、性向與能力,選修滿足個人需求的課程。

Q7、現有兩個專門學程外,將來會不會增加其它學程?

      A:如果辦理成效良好,本校將會參酌學生的興趣與需求,產業結構的轉變與發展趨勢,以及             師資、設備等條件,規劃增加其它學程,如「資訊應用」、「生物科技」等學程。

 

Q8、綜合高中部的招生方式為何?

 A:本校九十三學年度預計招收八班,擬透過下列途徑招收學生:

1.高中高職聯合申請入學。

2.高中高職聯合登記分發。

Q9、綜合高中部學生是否有充分時間修滿學分,俾報考科技大學、技術學院?

                    A: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規定,高三上學期修完專門學程25學分以上即可報考,故學生有充分                          時間修滿學分,報考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且學生如果從高二起有計畫地選修同一專門學程                           ,到畢業前更有足夠時間修滿四十學分(含核心科目二十六學分),於畢業時加註專門學程名稱。

Q10、綜合高中部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A:綜合高中因設置有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它的進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       ,計有:

1.升大學

2.升四技二專

3.升軍警院校

4.就業─技職檢定、在職進修、職業訓練

Q11、綜合高中部畢業生升大學校院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A:因為就讀本校綜合高中的學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選課權利,可以多選讀興升大學校院有關       的課程,加上教師選擇課程教材的自由度更大,綜合高中的學生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       或補救學習(自修時間均有教師督導或找資源教師講解疑難),當然更能超越普通高中,且       若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將較一般高中學生具有職業陶冶和基本素養,更為有利。

Q12、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是否專門為綜合高中畢業生提供名額?

                    A:將來綜合高中學生可以直接報考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不需要工作經驗;同時教育部也積極                           推動 大學廣設技術學院、二專改制技術學院的工作,未來技職教育體系的學生,升學進路將                           是非常開闊,且以九十二學年度為例,四技二專即提供申請入學外加名額給綜合高中學生。

Q13、學生選課空堂時間如何安排?

 A1.本校採學習護照制度

2.學生可在圖書館開架書庫、閱覽室及視聽室,規劃自我學習以養成良好的時間控管習慣。

3.學生可在圖書館樓上討論室作學習群討論。

4.可參加各處室安排之各項活動。

5.可持學習護照請假至輔導教師諮商、師長請益、校區各生態教學區做專題研究。但事後一週內需持師長簽證之學習護照至學務處銷假。(學習護照內需摘記學習大綱)

Q14、綜合高中可否跨各學程選課?

                    A:綜合高中實施之特色即是學生可以自由選課,並可跨各學程,只要必修74學分一定要修外,                          其餘可自由選課。但建議能以專精一至二個學程為主。

Q15、要如何選課呢?

    A1.要知道部訂及校訂必修一定得修完,因此每學期得列入選課範圍逐期修完。          

2.專業科目必須修滿(含核心科目26學分)40學分才能獲得專長認定,因此也必須每學期得列

              入選課範圍,逐期修完。

Q16、要如何解決選課的難題呢?

     A1.本校會有選課說明會,注意聽或閱讀選課須知。

                2.請教導師、教務處或至輔導中心尋求個別輔導。

Q17、如果成績不及格怎麼辦?

         A:綜合高中學制採行學年學分制,必修科目不及格者需重修,選修科目不及格者可重修或改修               其他選修科目, 學分數不足者需補修。

Q18、重(補)修又是如何呢?

                    A:重(補)修若以專班開辦時須繳交學分費,重(補)修又是利用課餘時間來補不足的部份,                          自會形成額外的負擔,因此用功以免重(補)修仍是上上策。

Q19、貴校如何解決交通及食宿的難題呢?

     A1.交通問題

  1-1附近學生上學時組織家長義工隊維護安全,並鼓勵家長接送。

  1-2本校與屏東客運簽約,由交通專車至各區專程接送學生上下學。

  1-3本校有180人學生宿舍,供遠程學生住宿,並有舍監及教官輔導。

2.餐飲問題

2-1本校有設備完善的餐廳,以最低廉價格供應全校師生午餐及住宿學生三餐。

2-2本校設有合作社,隨時供應滿足師生各種需求。

 

Q20、針對各種不同程度學生,校方如何輔導學生學業?

                     A:本校課程安排上深具彈性,除基本課程外學生可選擇適合自己的加深、加廣或補強課程,如                           基礎英文法、進階英文法、基礎數學演習、進階數學演習等;另外本校有網路自我學習及遠                           距教學系統,學生可自我進修。

Q21、對於家境清寒或資優學生,貴校有何協助或獎勵措施?

     A:本校有籌設基金會及仁愛基金協助家境清寒學生,並積極輔導其申請各種獎助學金;對於資            優學生本校基金會及家長會設有獎學金,並且會積極輔導學生申請各種獎學金,如政府社區化獎學金、各團體獎助學金等。

 

 

消息公佈欄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