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資源連結 / 化學新聞與最新消息 / [文章分享]_孫維新:上斷頭臺和下館子

作者:【聯合報╱孫維新】 2009.02.16 02:21 am

法國大革命之後,平民百姓推翻了王室,建造了斷頭臺,挨個兒把王宮貴族送上臺去明正典刑,但是斷頭臺的品質不佳,常常刀會卡住落不下來,然而一個人只能行刑一次,所以碰上故障的囚犯原則上就可以倖免於死,除罪釋放。這天要砍三個人的腦袋,第一個人上臺之後,把腦袋放入刀口,劊子手一鬆繩子,刀卡住了,這個人歡天喜地的跑了;第二個人上臺,故事重演,刀又卡住,第二個人也謝天謝地去了;輪到第三個人上臺,劊子手正要叫他趴下,他一抬手:「且慢!我是學物理的,我仔細觀察前面兩個人的行刑過程,發現這個機器問題出在哪兒,來,讓我把它修好!」

揭露真相 不怕付出代價

這個人修好斷頭臺之後的下場如何,自不待言。但這個故事卻說明科學工作者對「發現」應有的態度:不管真相的揭露對自己是利是不利,只要認為是「發現」,都應該攤在陽光下和大家分享,供眾人檢驗,早上聞道的代價是晚上就死也不在乎。換言之,科學工作者最重要的中心信仰,不只是要對人誠實,還要對自己誠實!

對人誠實並不難,咱們四周不都有親戚朋友校規法律整天看著?但是對自己誠實卻非得要立下原則,嚴格遵守才行。我服完兵役之後,回台大物理系當了一年助教,當時共有六位同事,坐我旁邊的學長,安靜少言,但自律甚嚴。有一天他帶了一個收錄音機到學校來,擺在桌上聽音樂,我注意到他用電池,沒有插電,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是我個人的娛樂,我不能用學校的電!」

這句話讓我深受震撼。即使他用學校的電,也沒有人會知道,即使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會介意;但是,他會知道,他會介意。這種人走到哪裡都能夠抬頭挺胸,因為他俯仰不愧於天地。君子不欺暗室,此之謂也。

我幼承庭訓,印象深刻的是家大人說過:「能管得住自己的人,才是偉大的人。」旨哉斯言!科學工作要求的是詳實地記錄數據,忠實地呈現結果,即使自己的發現否定了自己的想法,支持對手學說,也要能咬牙公布,恭喜對手,然後回家舔傷口。科學工作者要學著放下成見,敞開心胸,讓大自然告訴我們何者為真。有趣的是,我們常常被自己科學上的喜好左右而不自知,「隕石坑」的發現和認定就是一例。

 

放下成見 不怕自我否定

天文工作者對隕石坑的喜愛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只要看到接近圓形的地貌,就會驚呼:「哇,隕石坑!」然後開始找證據來支持這個想法。有位參加過墾丁天文台觀測研習的陽光男孩有天和我聯絡:「老師,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有了,我希望能證明南橫嘉明湖是一個隕石坑!」我告訴他,這不叫論文題目,這叫一廂情願;已經認定了嘉明湖來自隕石撞擊,然後去找證據支持,違反了科學研究的法則,真正的題目應該是:「敞開心胸不具成見地去探討嘉明湖形成的原因。」他馬上醒悟,接下來的一兩年裡他的研究過程有驚喜也有失望,有一天他來參加墾丁研習班的討論會,作了簡潔明晰的報告,告訴大家根據他的研究結果,嘉明湖應該是冰斗遺跡,和隕石撞擊無關,徹底推翻了他原先的信念,但他報告的過程開朗活潑,充滿自信,我看了內心著實欣慰。

我們其實也可以作個簡單測驗,看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科學工作。下回您和三五好友下館子吃飯,酒足飯飽結帳的時候,要發現老闆少算了錢,能夠二話不說,馬上指出錯誤補上差額,您就已經具備從事科學工作的基本條件了。您這種高尚的舉止,和那第三位走上斷頭臺的物理學家的行為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揭露真相然後付出代價,但是您的下場會好得多,不單是店主人恭送出門,下回再來說不定真能少算一點。

(作者為台大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