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資源連結 / 化學新聞與最新消息 / 喝紅酒抗氧化? 健康成分大解碼

喝紅酒抗氧化? 健康成分大解碼

 碎末年終,舉杯慶賀的機會總是特別多,不管是吃尾牙,還是喝春酒,你一定不知道在眾多的酒類之中,紅酒是唯一鹼性的酒精性飲料,同時,也被科學證實對健康有益的飲品,今天的科學新聞報導就要告訴你,喝紅酒為什麼比較健康?又該怎麼喝才能抗氧化,並且降低心血管疾病呢?看下去,我們帶你一起來解碼。 

吃牛排搭紅酒 口感對味又健康?

在高級西餐廳中,啖一口牛排,再小酌一口紅酒,這樣的搭配不只口感對味,最重要的是,這種吃法對身體比較健康。

葡萄酒是唯一鹼性酒精類飲品

會這樣說是因為,葡萄酒是唯一鹼性的酒精性飲料,它可以中和人們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等酸性物質。不僅如此,現在科學家還進一步證實,葡萄酒中確實含有一些能讓身體健康的成分。

屏科大食品科學系吳明昌教授仔細的補充說:「在紅酒裡面,很重要的是,它含有一些多酚類的化合物,那這些多酚類的化合物,它包含丹寧以及類黃酮這些東西。這類東西,它第一個可以有抗氧化的作用以外,它還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的發生。」

健康關鍵:單寧與多酚含量豐富

而這一類的成分大多存在於葡萄果皮上,而其中紅葡萄酒的多酚化合物含量較高,是因為紅葡萄酒在釀造時,必須先把整顆葡萄先破碎再浸漬,透過浸漬這段時間很多單寧,類黃酮這類東西就跑到液體裡面去,經過發酵之後,再倒入橡木桶儲存、熟成,並且同時提升丹寧在酒中的含量。

屏科大食品科學系吳明昌教授接著說:「所以白葡萄和紅葡萄酒,很大的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紅酒,含了多酚類化合物,也就是丹寧跟類黃酮,這類的東西成分就比較多。」

橡木桶孕芳香 讓嗅覺更加分

不只健康成分比較多,透過橡木桶的儲存,葡萄酒中橡木的芳香氣息,也在這裡被孕釀出來,對品酒人士來說,這可是口感之外的另一種嗅覺饗宴。

健康要加倍 飲用千萬別貪杯

雖然許多醫學研究都證實了喝紅酒的好處,但是千萬不要求好心切飲用過量。專家建議,每天只要攝取200cc,就能夠達到維持健康與身材的功效。因此,我們要提醒各位愛酒人士,葡萄酒的健康,還是要酌量取用,才能讓你走向長壽的康莊大道。

來自http://blog.nownews.com/s2007/textview.php?file=221654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