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斯(Gauss, Carl Friedrich, 1777-1855)https://www.ppsh.ptc.edu.tw/ischool/resources/WID_23_1_9db90b25498b7e7f91b30dea9c673ad67ef84f73/CLS_23_1_af78884168246774bf004295f5ade3c22d27155e/32a8391a8f0e95bd89aae3c77a113ae1.jpg

  德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1777年4月30日生於不倫瑞克,1855年2月23日卒於格丁根。高斯是近代 數學奠基者之一,在歷史上影響之大,可以和阿基米德、牛頓、歐拉並列,有「數學王子」之稱。他幼年時就 表現出超人的數學天才。1795年進入格丁根大學學習。第二年他就發現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圖法。並給出可用尺規作出的正多邊形的條件,解決了歐幾里得以來懸而未決的問題。1798年轉入黑爾姆施泰特大學,1799年獲博 士學位。1807年以後一直在格丁根大學任教授。


  高斯的數學研究幾乎遍及所有領域,在數論、代數學、非歐幾何、複變函數和微分幾何等方面都做出了開 創性的貢獻。他還把數學應用於天文學、大地測量學和磁學的研究,發明了最小二乘法原理。高理的數論研究 總結在《算術研究》(1801)中,這本書奠定了近代數論的基礎,它不僅是數論方面的劃時代之作,也是數學 史上不可多得的經典著作之一。高斯對代數學的重要貢獻是證明了代數基本定理,他的存在性證明開創了數學 研究的新途徑。


  高斯在1816年左右就得到非歐幾何的原理。他還深入研究複變函數,建立了一些基本概念發現了著名的柯 西積分定理。他還發現橢圓函數的雙週期性,但這些工作在他生前都沒發表出來。1828年高斯出版了《關於曲 面的一般研究》,全面系統地闡述了 空間曲面的微分幾何學,並提出內蘊曲面理論。高斯的曲面理論 後來由黎曼發展。高斯一生共發表155篇論文,他對待學問十分嚴謹,只是把他自己認為是十分成熟的作品發表出來。其著 作還有《地磁概念》和《論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引力和斥力的普遍定律》(1840)等。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