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班簡介 / 起源 / 依圖施工的黑手-陳舜芬教授

依圖施工的黑手

    屏北小清華的規畫與發展   陳舜芬 教授

     

       我與小清華結緣來得十分突然。八八風災前幾日我剛從清華大學退休,風災後不久就接到清大歷史所黃一農院士的電話,告知有關屏北小清華的緣由與構想。原來李家維教授已經找了包括他(黃院士)在內幾位熱心的清華教授兼夢想家,共同為原住民教育繪製了一張藍圖,現在他們需要教育領域的人去執行。黃院士頭腦一流,又是有名的夢想家,經常提出別人想不到的點子。加上他口若懸河,被他找上的人通常都難以推辭。我就在還來不及規畫自己的退休生活之際,加入了當時一切都還不太明朗的屏北小清華團隊,成為依圖施工的黑手。

 

設班初期的疑慮

      第一屆小清華共招到四十餘名學生,每班只有二十幾人。感謝這些學生的家長信任我們,願意把子弟送來作專班第一屆的實驗品。第一屆學生沒有學長姊,老師幾乎都是沒有經驗的新任教師,專班也沒有畢業生,無法亮出升學率作為佐證。當時大家對這個專班並沒有太大的信心,有些校內外人士甚至頗有疑慮,主要包括:

一、專班教育會不會讓小清華學生更加漢化,將來與部落愈行愈遠?
 

二、將原住民學生集中成班,有隔離教育之嫌。為何不分散在一般班級,與一般生融合在一起?
 

三、原住民學生通常學業表現不如漢人,設立原住民專班會不會影響屏北高中先前幾年師生胼手胝足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聲譽?
 

四、小清華有不少與升學無關的特色選修課程,無法像其他高中以選修加強升學科目。學生程度本來就不夠好,將來如何能通過升大學的關卡?
 

五、原住民學生並非沒有家庭,小清華為何要全體住宿而且兩週留校一次,  還不同意學生在夜間或週末外出補習?
 

     即使面對上述這些疑慮,我們仍然秉持著對教育的信念持續執行。第一屆學生對專班各種制度在高一時質疑,到高三時肯定,畢業後感謝,讓施工團隊感到欣慰。校內外其他人士的疑慮,在小清華有了第一屆畢業生後,也化解於無形。

 

教育信念與規畫理念

      小清華從無到有,憑藉著是一股對教育的信念-- 只要提供良好的環境,假以時日,幼苗必能成長茁壯。專班學生從高一到高三循序漸進修習原住民文化系列課程、在高一生升高二暑假返鄉服務學習七天六夜,在課外時間還參與許多與原民文化相關的演講或參訪活動。學生在有系統的規畫與優秀教師的帶領下,逐步認識自己的文化、深化對族群的認同,進而肯定自己,再從自己的優勢出發,進一步就讀大學,希望將來能回饋原住民族與整體社會。
 

      將原住民集中成班,學生不再是普通班級中的少數族群,因此有較多機會在高中階段擔任班級幹部,學習成為領導人物,因而能增進信心、提升自尊。屏北各種班際競賽中,學生為了爭取原民的榮譽,無不全力以赴,這顯然是自信與自尊的流露。也因為原民生集中成班,才易於安排前述特殊的課程與活動。
 

      此外,小清華專班招生範圍廣,原民生來自不同縣市不同部落,語言文化不盡相同,學生集中成班又統一住宿,有利於族群間的認識與交流,這是國中小階段原民部落學校做不到的。在學生建立自信自尊之後,課業的學習動機自然有所提升。專班不採取填鴨式教育,也不同意學生課後去補習。學生們在高中三年內除了正式的課程外,還要學習或體驗各種各樣的東西:學生全體住宿,學習過團體生活,實踐儉樸、健康、環保的舍訓;學生成立宿舍自治會,自己訂規則、辦活動;學生參與各種社團與競賽,從中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並體驗活動或比賽帶來的喜怒哀樂。
 

      正常且豐富多樣的教育所帶來的收穫,必然勝過僅僅強調升學的科目。但三年的時間很短暫,原本在起跑點落後甚多的原民生想要迎頭趕上一般生,其實相當困難。兩週留校一次的設計便是希望讓學生利用這些額外的時間看電影、聽演講、認養樹木、做志工、參訪生態/ 文化或藝術景點,進一步擴大經驗與視野。

 

檢討與展望

      時光飛逝,轉眼間小清華已經有了好幾屆的畢業生。除了學生自身的努力之外,透過政府提供原民生的諸多升學管道,專班首屆畢業生升大學的亮麗成績完全在大家意料之外,化解了當初屏北許多師長們的疑慮。第五屆新生首度額滿,則顯示原住民家長學生以及國中端師長對小清華教育的肯定。更難得的是,小清華校友雖以原住民優惠名額進入大學,但只要四年間持續努力,便不難迎頭趕上。不少校友大學畢業後隨即通過全國性的職業證照考試,這些訊息更證明我們所秉持的教育信念與規畫理念是正確的。
 

      由於八八風災距今已久,縣市政府不再核發災民證,加上南投以北地區原住民學生也表達就讀小清華的意願,小清華自第六屆起獲教育部核准擴大為全國招生,學生的族群組成更加多元。 實驗三法通過後,政府積極推展各級學校的實驗教育。屏北小清華因已累積數年的辦學經驗,也獲得相當不錯的口碑,在106 學年度即成為政府高中原住民實驗教育班經費首度補助的對象,讓繼續辦理小清華的希望成真。危機往往是轉機,更可能是契機。莫拉克颱風造成巨大的災難,但因此讓這麼多人相聚相遇,共同寫下一段歷史。清大有幸與屏北高中合作,成為高中原住民實驗教育的推手。預祝屏北小清華能夠日新又新,為原住民社群及國家社會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image1image

12132向新生家長說明小清華規畫理念12311231231231對高三學生的期許

 

最新消息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