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班簡介 / 起源 / 無怨無悔-洪武智校長

無怨無悔  

      屏北小清華專班創設的始末與感想 洪武智 校長

 

   清華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自99 學年度招生迄今即將屆滿五週年,這五年可說是個不短不長的日子,專班創設的經過對我來說已有些許的模糊,因專班的邀稿又再度喚醒那胼手胝足歲月的記憶。

 

設班緣起

      2009 年8 月8 日的莫拉克颱風挾帶大量強風豪雨,造成南台灣人民生命財產極大損失,可說是台灣近五十年來最大災害,被稱為八八水災(或八八風災)。在各界紛紛以捐款或實際行動展現人溺己溺的同胞愛時,清華大學的一群教授認為救災固然十分緊急,但從教育著手,培養人才才是避免重大災情再度重演,並讓社會進步發展的根本之道。此次水災尤以原住民部落的受災最為嚴重,如果能提供傲視全國的教育資源,興辦一所優質中學,將來台灣未來各領域可望出現一位又一位的原住民歐巴馬。

      此一想法提出後,在極短時間內就獲得多位企業領袖認同,承諾將捐款給此所學校。當年8 月28 日由台大教授黃榮山、屏東教育大學教授林林春鳳、慈濟大學教授高靜懿等原住民籍學者主辦的原住民教育政策座談會於屏北高中舉行,行政院長劉兆玄出席該座談會時宣示政府將全力促成由清華大學李家維教授等發起的「國立屏北高中清華原住民教育實驗班」計畫,預定每學年招收高一學生2 班,每班30 人,目標是培養具備自然生態知能,身心均衡發展的健全公民,成為日後研究學術或學習專門知能的優秀原住民。

 

設班過程

      八八水災過後不久,接到教育部長官中教司長蘇德祥來電,說將有清華大學教授蒞校詢問設校事宜,交代一定要給予協助。隔幾日李家維與黃一農兩位教授一起到校,才知有群教授結合企業領袖,正想要提供傲視全國的教育資源,興辦一所優質中學,從教育著手以能有效防杜災害及協助部落發展。

      原先規畫構想有新購校地設校、學校南側新租台糖土地一塊供建部份校舍另部分與屏北現有校舍共用、校內找地興建學生宿舍以專班成立等三方案。因考量需在一年內完成招生,最終定案以成立專班辦理。原住民教育政策座談會舉行後教育部即將此案列入進度控管,李家維教授也請陳舜芬教授協助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實驗計畫書撰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侯文忠協助專班籌備期間重要工作連繫與控管,宿舍工程部分TVBS 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也指派其秘書協助學校積極辦理。

      專班因籌備期僅一年,因此投入的人力物力也相對積極。首先為解決清華與屏北遠端溝通及未來教學支援的問題,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特別補助專款建構多功能遠距視訊教室;清華大學更由教務長唐傳義及王俊秀、李家維、陳舜芬、傅麗玉等教授,並外聘新竹教育大學曾憲政校長以及原住民籍台灣大學應力所黃榮山( 阿美族) 、台北教育大學資科系吳玲梅( 泰雅族)、屏東教育大學林春鳳( 阿美族)、大仁科技大學台邦‧ 撒沙勒( 魯凱族) 等教授,與屏北高中由校長及教務、學務、輔導等處主任等共同組成原住民教育專班教育委員會,定期會議報告推展進度,並對設班計畫書、招生、教師甄選及儲訓等議案討論,提供建言協助解決問題;宿舍及專科教室等硬體建築,在建築師遴選及建築承包商招標因由出錢單位(TVBS 88 水災愛心捐款基金)負責,校方及清華大學僅參與設施規畫及細部設計,這也大大縮短硬體建築從規畫設計到完工的時程。

      專班的設立雖經媒體的大量報導,但因大部分原鄉皆成為重災區,為使設校訊息確實傳達每個部落,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特指派教育文化處處長鍾興華居間協調分區辦理,由清華大學黃一農院士、王俊秀教授、傅麗玉教授親自到場參與學校的招生宣導,說明專班理念及進路輔導措施,期望能招收到優秀原住民學生入學就讀。

 

image image image
 
   原住民教育政策座談會   小清華設班教師座談會 與清大陳文村校長在屏北合影

 

感想

      專班在各界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物力,於愛心及期待中順利設立,回顧這五年來的發展,在陳舜芬教授的長駐督導下,藉由清華大學師資的豐沛人脈引入大量的學術及社會資源,不僅吸引其他大學卓越師資、公民團體專業人士、優秀的原住民教師及熱誠義工等等紛紛參與,也培養出專業高中教師,在辦理特別講座、支援特色教學、入學銜接課程、課後輔導、生活及住宿輔導、寒暑假返鄉服務、升學輔導及大學追蹤輔導等等課程與教學特色都已綻放出成果,備受各界肯定。

      以三年的時間籌設屏北高中,在順利運轉幾年後正想可喘口氣,卻緊銜要以一年的時間籌設原住民專班,尤其當時全校瀰漫著質疑的氛圍,使我倍感壓力。但對的事就應去做,尤其想到李家維教授及黃一農院士蒞校懇談的熱誠,更倍感勇氣必須克服各項艱難向前邁進。但這已超過我的體力負荷,寒假時體檢發現肝臟有塊陰影,五月底入學招生、教師甄選及宿舍興建皆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便想將接續工作留給更有體力及衝勁的人去經營。在辦理遷調時體檢,發現肝部陰影已轉成惡性腫瘤,便毅然辦理退休,離開最喜愛的教育工作。有人問我是否會後悔,我說無怨無悔,因人一生能做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就值得了。如今專班已成屏北高中值得驕傲的特色,所以我要再次向當初協助專班成立的單位及所有參與人員說聲:謝謝!

image
                        洪校長領導打造的屏北高中綠建築生態校園

 

最新消息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