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班簡介 / 起源 / 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李家維教授

「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
                          123123
李家維教授口述 黃仕虎 李敏瑄電訪,黃仕虎整理

      時間:民國104 年4 月8 日晚上

      

      金庸先生為小清華題字:「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這句話深深地寄託著當初許多人對小清華的冀望。社會上,往往都把淘汰過多餘的資源給予別人,但,我認為該試著翻轉角度來思考。當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未來,下一幕畫面會不會有所不同,會不會更加精采?

 

      記得,八八風災之後,我從國外回來,TVBS 的李濤先生告知我,他已募集了一大筆善款,問我該如何使用才能花在刀口上。於是,我便陷入了思緒的浪潮裡。年輕時曾遇到過一名原住民牧師,他說了許多原住民的故事,特別是有關原住民在海上落難的悲慘,給我的印象格外深刻;在擔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時,時常需要接待外國來賓,每次外國人來參訪,總是讚嘆著台灣有如此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也一次次的讓我憶起牧師的話。在台灣工作已有多年,深知縱使政府提供許多補助給原住民,但未必能實際提升原住民的生活品質,而過去的那些故事,彷彿又在耳邊迴盪。


「就創立一所原住民學校吧!」

 

      過程中,我主要負責籌措資金與尋找合適的地點。一路走來,社會與政府支持的力量正是溫暖這項計畫的陽光,不僅有各大公司董事長的熱烈贊助,政府亦公開表示支持。在找尋地點時,教育部建議我前往當時台灣最新設立的一所國立學校──屏北高中,學校設備新穎、環境優美、鳥語花香,讓學生能充份地體會到大自然的生命力。除此之外,環保的概念更是落實在屏北的建築及生活中。我與黃一農院士經過充分討論之後,一致認為屏北高中就是小清華設立最理想的地方。計畫隨著時間的推移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我漸漸地淡出執行這項計畫,但不時的在背後關心著小清華的最新動態。

 

      有一段肺腑之言深藏在我心底,衷心地希望小清華的孩子們能夠放寬眼界,並在人生的旅程上堅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每個人對人生成功或快樂的定義不盡相同,但,只有在夢想的天空翱翔時,望著最遠端的地平線,相信自己,最後必定可以抵達理想的終點。
image  image image

    在原民班宿舍啟用典禮致詞          在清大百年校慶午宴中12312 與第一屆畢業生在蘇格貓底合照                 
                                                      與小清華學生親切交談       

 

最新消息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