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水果酒香甜口感 過量不易察覺

香香甜甜的水果酒,喝起來就像果汁一樣,因為沒有酒精的嗆鼻味,很多人不小心就容易喝過量,意外喝醉,一覺醒來的後果,就是頭痛欲裂的宿醉感。噁心、頭痛、暈眩這些令人痛不欲生的後遺症讓人超難受,但你知道為什麼會造成這些現象嗎?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吳明昌博士表示:「喝酒(水果酒)喝太多會產生宿醉的現象,最主要是酒(水果酒)裡面含有甲醇,以及一些雜醇類的東西,喝多了之後會造成宿醉的現象。」

 宿醉後遺症 酒中甲醇是元兇

以科學的眼光來看,造成宿醉的罪魁禍首是甲醇,那麼,它又是怎麼產生的呢?屏科大食品科學系吳明昌博士解釋說:「水果從酒精發酵,是酵母去發酵水果裡面的醣類,而產生酒精,基本上它是不會產生甲醇的,那甲醇的產生是由於,果膠被果膠甲基酯脢,這個酵素的作用,才會產生甲醇。」

 為了要避免水果中的果膠與甲基酯化酵素產生作用,食品科學家從植物中萃取出抗甲基酯化酵素的粉末,以抑制甲基酯化酵素活性的方式,防止果膠在釀造過程中被作用,來降低水果酒中的甲醇含量。

 控制酵素活性 可決定甲醇含量

聽起來非常神奇,但是千萬別以為只要在喝酒之前吃下它,就能免去宿醉的攻擊;這個名為「酒精不溶性固形物」的粉末,必須在釀酒過程中就得加入,也就是說它必須在水果酒進行發酵前,就先和果汁進行化學作用,再透過食品科學實驗室裡的檢測儀器,精準而有效的控制甲醇含量。

 終結宿醉最高指導原則:不貪杯科學家發明這項甲醇控制粉末,研究初衷是為了要降低甲醇對人體的傷害,並不是要讓癮君子擁有貪杯的機會,所以,在舉杯歡慶的時候,還是要提醒您適量就好。

資料出處:【康熹】出版社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