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資源連結 / 化學新聞與最新消息 / 愛卻說不出理由 全因費洛蒙?

愛卻說不出理由 全因費洛蒙?

情人節又來了,在這節日裡人人都想要一份耀眼的幸福,但這不是單靠亮麗的外表就能獲得。相信你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每當在街上看見不夠登對,卻幸福滿分的戀人,都會不禁想問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其實,答案就出在費洛蒙這股無形的力量。今天的科學大解碼要告訴你,俗話所說的「情人眼裡出西施」,不再只是一句消遣的玩笑話,它其實也有科學根據的。

容貌之外 費洛蒙分子隱隱做動

當你看異性的時候會先看哪裡呢?會放電的濃眉大眼、飄逸的長髮、勻稱的身材、還是那說不出的氣質。人與人相處之所以會互相吸引,除了這些外在的條件之外,還有一個無形的力量,也在影響著你我的選擇,那就是費洛蒙。

長庚基因所核心實驗室王子豪醫師表示:「它(費洛蒙)不一定是一種氣味,它(費洛蒙)是一種化學分子,這些化學分子不一定有氣味,當然我們也不能排除,任何有氣味的就不是費洛蒙,但是它不一定是一種氣味。」

嬰兒認媽媽 憑氣味也靠費洛蒙

費洛蒙的力量不只是發生在異性之間的吸引作用,它也可以說是母子連心的關鍵。像剛出生的小嬰兒就是透過嗅覺來辨認媽媽。

長庚王子豪醫師解釋說:「新生兒或是嬰兒認識媽媽,我想氣味是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當然在這裡面,費洛蒙可能也扮演一個角色,就像大家常知道的是,媽媽抱著小孩,小孩子就比較安定,比較不會哭鬧。」

腦中杏仁體活化 情緒易失控

雖然目前生物醫學還不能在人的組織上,確定費洛蒙受體的位置在哪裡,但科學家利用功能性核磁造影,證實人腦的確會對費洛蒙產生反應。研究發現,當我們聞到同性費洛蒙的時候,腦中的杏仁體便會產生活化作用;而聞到異性費洛蒙時,腦中前下視丘的區塊就會活化起來。

愛卻說不出理由 全因費洛蒙?

照這麼說來,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好像也有那麼一點科學根據。當你喜歡一個人,卻說不出原因,如果以科學的眼光來看,或許我們可以說,那是因為你身上費洛蒙正在發生化學作用

來自http://blog.nownews.com/s2007/textview.php?file=221656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