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爐是神蹟? 科學家:自然現象

眼前的香爐突然起火燃燒,你會怎麼解讀呢?是凶兆?還是吉兆?像這樣的發爐徵兆,在民間的信仰中,往往被解讀為神蹟降臨;但是在科學家眼中,卻被解釋為一種「自然現象」。 

那個環境(香爐)實際上,就有一定的溫度,這個溫度很有可能會高於室溫,如果我們這裡面所使用的材料,它(香)的自燃點和閃火點,已經是低於它週遭的溫度,這時候自然就會產生,所謂的突然間發火的現象。

 發不發爐? 可由香火成分來解碼

怎麼會是自然現象呢?讓我們用化學的角度來看。用來膜拜的線香,在製造過程中,就會使用硝酸鉀、氯化鈉和磷酸氫銨這些化學材料,來控制香火的燃燒速度。當這些促進劑和抑制劑,比例調配不當時,就很容易發生香火嚴重燃燒現象。 

控制燃燒本身的鹽類成分,像是硝酸鉀,以及我們所說的氯化鈉,它本身有促進燃燒的催化作用。像硝酸鉀本身的硝酸根,本身就是一個蠻強的氧化劑,我們知道燃燒是一個很強烈的氧化作用,所以就變成燃燒的現象。

 有遮罩的香爐 高溫難散易發爐

除此之外,用來放置香火的香爐,多半以金屬材質製成,當點燃的線香,大量而緊密插置在一起時,香爐內攀升的高溫,被頂部的遮罩阻擋無法消散,發爐的機會也將因此提高。

每逢慶典,祭祀的活動也特別多,想避免線香發生嚴重燃燒的現象,除了保持環境的通風之外,清除香爐內的香灰和燃燒完畢的香腳,維持香火插置的距離,才能讓裊裊的香煙安全而平安的燃燒殆盡。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