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資源連結 / 化學新聞與最新消息 / 病不止從口入 不吃光抹也惹禍?

光抹不吃沒風險? 妝品成分恐致癌

 

不含防腐劑,選用純天然材料,品質安全保證,這些條件都是我們選購食品,最重視的標準。然而,像這些長時間依附在肌膚上的化妝品,你是否也正視過它的成分和安全性呢?經科學研究發現,除了重金屬之外,化妝品成分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也會對身體帶來慢性的危害。

台大醫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解釋:「這個鄰苯二甲酸鹽,它最早是當作塑膠的塑化劑,也是要增加塑膠的延展性。那它的這個成分,添加在一些含香料的產品裡面,它可以讓香味有持久的效果。」 

香味濃.色彩艷  都是高風險名單

色彩鮮艷的指甲油,香味濃厚的沐浴乳,還有定型效果一級棒的髮膠,這些讓女孩愛不釋手的化妝品和保養品,都可能列入不安全的危險名單。 

病不止從口入  不吃光抹也惹禍?

這些成分,雖然不是吃下去,也不是喝進去的,但是,停留在皮膚的時間越久,成份中的小分子脂溶性化學物質,就越容易被人體吸收,長期使用的結果,可能導致體內荷爾蒙的失調。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引發癌症。 

化學污染恐損生殖力使性別分化

台大醫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解釋:「像是攝護腺癌,卵巢癌或乳癌,這些可能跟荷爾蒙,比較有相關性的癌症。所以現在其實,國際上一些科學單位,比較擔心的是,對於人類這樣的影響,因為它可能會影響到,後續生殖的能力,或者性別的分化。」

小污染大影響  國內法令已列管

 

不管是吃的,還是喝的,安全性一直以來都是消費者掏錢購買的最高原則,也是最低門檻。現在連塗抹的化妝品也不例外。雖然,國內法令已經明訂禁用條款,專家還是要提醒大家,購買的時候,多留意產品成份;非必要的時候,也不要讓化妝品長時間殘留在皮膚上,這樣才可以在美麗動人的背後,擁有一個健康的體質。

 

 


 

資料來源 http://blog.nownews.com/s2007/textview.php?file=255932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