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資源連結 / 化學新聞與最新消息 / 元素112 將以哥白尼命名

元素112 將以哥白尼命名
更新日期:2009/07/29 14:13 李柏勳


【台灣醒報記者李柏勳報導】元素週期表又要有新成員了,而且這位元素112新成員,是鼎鼎大名的歐洲中世紀天文學家哥白尼!

率領GSI研究團隊取得這項發現的教授西格.霍夫曼在本月14日時宣佈,將以尼可拉斯.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之名,替元素112命名為copernicium,元素符號為Cp,以彰顯這位「改變了我們世界觀的傑出科學家」。一般預期IUPAC會在為時六個月的審議期後,也就是明年一月,正式接受這個名稱。

根據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的認可,目前元素週期表上總共有111種化學元素;這些元素的存在或發現,經過學界的確認,因而擁有屬於自己的名稱。其實,以歷史上知名人物為名的化學元素還真不少,像是原子序99的鑀是以愛因斯坦為名,原子序102的鍩是以諾貝爾為名等等,而現在元素112也即將要被冠上哥白尼之名,加入這「有名一族」的行列。

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竹亭表示,元素112最初是在1996年時,由德國GSI重離子研究中心的粒子加速器,藉著讓鋅離子去強力轟炸一個鉛靶,引發核融合反應所生成。十三年來,這項發現經過了包括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在內的研究機構反覆驗證,終於在今年六月的時候獲得IUPAC的正式認可。

著名的歐洲天文學家哥白尼,十五世紀出生於波蘭王國的皇家普魯士省。他在死前出版了《天體運行論》一書,書中首度提出了完整的日心說模型,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而地球應該是與其他行星一同繞行太陽旋轉。

哥白尼的日心說模型能夠以簡潔的方式解釋行星的逆行現象,卻和當時羅馬天主教會所認可的正統世界觀地心說相牴觸,因而成為將自然科學由神學之中解放出來的一股先聲。

關於這個新元素的中文名字該如何稱呼,國立編譯館化學名詞審議委員會主委、中國化學會名詞委員會主委楊美惠表示,會在明年IUPAC正式公告名稱之後,再由兩會召開會議商定。

陳竹亭說,雖然像元素112這種利用人工高能量撞擊所形成的重元素,十分不穩定而且壽命短暫,目前看來只有純理論科學方面的用途,一般的人不會去管它,但是這些研究還是有其價值存在。

他認為,在還沒親眼看見這些新的元素之前,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它們是不是擁有什麼前所未知的性質,然而這些性質卻可能在未來,對於人類更深入了解宇宙產生莫大幫助。

跳至網頁頂部